麵包店再襲擊 - GOPAN米麵包機開箱記

IMG_1595.JPG

忍不住飢餓,我與朋友決定拿著小刀襲擊麵包店,
但老闆說,只要聽完一張華格納專輯,就能讓我們拿走店裡所有麵包
- 麵包店再襲擊 •  村上春樹

為了不讓自己跟妻子有一天拿著散彈槍去搶劫麥香堡,
(這也是麵包店再襲擊的劇情…)
我們家前幾天也毅然展開了「狗狗猩猩大冒險」的奇幻旅程,
趁著家中兩位大小姐去立山黑部孝親之旅的同時,
男子漢斗膽提出要求,要這兩人幫忙拎回一台日本當紅的米麵包機
- Panasonic GOPAN

出發前我詳細印妥了型號(其實根本不用列印,GOPAN只有一個型號)
然後在上面附註了電器量販店必用的通關密語中日對照兩句:

  • 我不需要還原金,可以算便宜一點嗎?(是的,說是不二價的日本,電器量販店還是可以殺價的。不要還原金,通常可以便宜5%,雖然還原金可能是10%,但我們實在很難反覆使用那張麻煩的會員卡啊)
  • 我有外國人護照,請幫我辦免稅。

然後詹姆士跟小龐就在某日前往名古屋車站的BIC Camera,按圖索驥幫我搬了一台重達10公斤的GOPAN,千里迢迢回到台灣,
這個重量,當然讓我從接機開始足足被唸了一整個星期…

IMG_1580.JPG

話說我前幾天才看完「蓋亞的黎明」(江口洋介大叔主持,目前台灣沒有播放)介紹麵包機的特集,
提到日本這兩年進入了第三波的麵包機高峰期,其中GOPAN更是名列熱銷排名第一的機種,一度還曾因訂單太多暫時停止受注。
原本是SANYO開發的GOPAN(後來SANYO被Panasonic買走了,所以現在都掛Pana品牌),
名稱來源就是 「GO= 御飯 + PAN=パン(麵包)」的簡稱組合,
標明了這台麵包機是可以用米做出麵包的米麵包機(繞口令),
在小麥價格高漲加上迎合日本人飲食文化的設計下,GOPAN推出後果然立刻成為年度風雲商品,
據詹姆士跟小龐表示,她們搬完店裡最後一台後,來不及的同團歐巴桑立刻眼露兇光含恨回台。

GOPAN在日本的標準定價一直是5萬元日幣,台灣的拍賣網站也有人接受訂單,售價約在2.2-2.4萬左右,
而根據我的購買指示,小龐跟詹姆士幫我殺到了4萬日幣成交,換算成台幣大概是1.4萬出頭,對於麵包機來說,GOPAN已經算是高價的機種了,但有辦法去日本搬一台還是真的很划算很多。

IMG_1586.JPG

開這一大箱時我只有一個感想,廚房還有地方放嗎?
GOPAN的質感跟重量感實在十足,但沉迷MIJ的人可能會失望,轉成Pana品牌後,GOPAN已經變成MIC的產品了 。
箱子側面標榜出GOPAN的三大訴求:

  1. 米麵包 - 全自動磨米功能
  2. 剩飯也可以做米麵包
  3. 對小麥成分過敏的人,可以做零麥麵包

IMG_1629.JPG IMG_1597.JPG

所以機器上就明顯標出了Rice Bread Cooker的字樣,
雖然是麵粉跟米(雙方並用也行)雙用機種,但Rice的議題還是擺在第一位
功能鍵可以看到米麵包、全米麵包、小麥麵包、天然酵母麵包、麻糬等行程鍵,花樣還真的不少,
其實GOPAN所訴求的標準米麵包,還是以米+麵粉比例材料來進行製作,
雖然可以製作全米麵包(零麵粉),不過口感會與我們認知的小麥麵包有所差距。

IMG_1598.JPG

因此隨機有兩個烘焙槽,一個是米麵包專用,另一個是小麥麵包用。

IMG_1603.JPG

上方會有一個酵母跟特定材料的自動投入槽,可以配合發酵時間,自動丟進指定的材料。

IMG_1613.JPG

而下方則是根據米或麵粉材料,可以選擇更換米研磨器或麵粉攪棒,照片裡的是研米刀頭,
也就是說,只要洗好白米放入就可以做出米麵包。

IMG_1614.JPG

配件組合好多啊,有量杯量匙、刷子,超厚的說明書跟食譜,以及一雙長隔熱手套

IMG_1619.JPG

開完箱了,重點的烘焙成果在哪裡呢?
這就要等我研讀完厚厚的說明書與各式麵包機食譜,然後還要造訪烘焙店補充材料才行。
希望在能有完美作品之前,我不需要先去襲擊麵包店啊!

IMG_1621.JPG

延伸閱讀 - GOPAN米麵包試做篇

本篇發表於 買い物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8 Responses to 麵包店再襲擊 - GOPAN米麵包機開箱記

  1. metori 說道:

    HAHA,好巧,這星期我們也剛從日本扛了一台GOPAN回來,馱獸在從店員手上拿到它時,立刻就後悔說要買了! 本來還猶豫要不要買(因為家中本來就有一台BM101了)但回飯店一查發現台灣價格好驚人,PLURK上朋友一直鼓吹我買,還直接招親就要我的BM101,隔天我們就去搬了XD 入手價日幣34800,還元金8%,其實辦會員卡手續很簡單,而且下一筆消費就可以用,還元的2700多日幣,一下就消費掉了~

    • Akira 說道:

      我也有各大電器連鎖的會員卡,只是找家人去買就以簡單快速為主,謝謝你的資訊呢

      • metori 說道:

        ^^也是.
        不知你試作了嗎?!
        看到不少人說米麵包做出來不好吃,讓我有點抖,今天開機第一個麵包還是一般麵包…冏

        metori

  2. PETERPOPO 說道:

    我上個月(3/25)去日本蜜月也扛一台回來,這台GOPAN真的很好用的啦,不過我發現台灣米作米麵包除了生米要挑選過之外還要注意小麥蛋白質粉的挑選,台灣的烘培食材行大多放很久,這台機器米麵包要好吃的話米要挑過,蛋白質粉也要注意喔~~
    想不到今天逛網路看到版主您PO文了~ 好期待有更多人一起交流這台米麵包機!

    另外我的心得就是越做麵粉會越挑的,自從買過日本鳥越純芯高筋麵粉後,對於台灣的一般超市麵粉感覺都沒那麼好吃了~

    一起加油來做麵包吧!!

    BY PETERPOPO

    • metori 說道:

      從BM101開始,我試了很多麵粉,的確日本麵粉做出來的成品勝出很多,不過日本麵粉價格真的不便宜,後來很多朋友推薦我用聯華的水手牌,還算OK.
      看到說明書裡大大的寫著"市售的小麥蛋白可能造成麵包無法膨漲起來,請使用指定的米麵包專用小麥蛋白"我就涼了半截.又看到你寫的"台灣的烘培食材行大多放很久",更是從頭涼到尾…冏
      但今天還是去了義興買小麥蛋白粉,沒有製造日期只有保存期限到明年二年…不知道有沒有放很久啊…
      其實小麥蛋白是品質改良劑,感覺起來就有種不太健康的FU…
      加了總覺得毛毛的,若用高粉取代不知可不可行?!
      另外請教有推薦的米嗎~
      看過有人推薦"台東珍珠米"但家附近的全聯和松青都找不到…

      metori

  3. PETERPOPO 說道:

    我的建議是小麥麵包是最容易做的,您只要照著食譜上的步驟就可以,比例要正確,所以還要買一台小電子秤來用。

    • Akira 說道:

      原來同好這麼多,就像前面Metori提到的問題,我也覺得使用小麥蛋白粉是不錯的建議。Peterpopo你有不錯的小麥蛋白粉品牌可以推薦嗎?我是在迪化街附近的益良食品行(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98號)買的,如果需要一些烘焙材料,尤其是小麥蛋白粉,可以去那裡一趟一次解決。

  4. PETERPOPO 說道:

    我想做出真正好吃的米麵包的"前言"來自與未買機器前在SANYO的GOPAN官網看到日本農民試吃米麵包的情景,特寫中農民手裡試吃的"米麵包"其口感與形狀可說是與小麥粉(麵粉)做的麵包"應該"無異,然而在我的經驗裡米麵包的是做口感與形狀都不如我意,甚至在收集資料時連卡通"美食王"(台視曾撥出)第50集中關於米麵包製作,然而內容只是令人會心一笑,連GOPAN發明者都變成了卡通裡的魔人…….

    後來再翻翻說明書,內容提及小麥蛋白質粉是被建議用公司販售的,市售可能無法達到膨脹效果,
    小麥蛋白質粉先前得到的訊息是天然的,麵包的改良劑另有其他協助膨脹的東西,比如說明書裡有提到Shorting(從日文反譯),是類似"人工奶油"的"膨鬆劑",這種東西會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反式脂坊),我沒細看但或許這種東西在日本的食品法規裡可以被酌量使用,在中部,小麥蛋白質粉購於總信(200g;60元),金誠發(500g;120元),價格差異之大,均在保存期限內,但是較貴的粉用完了,米麵包還是口感不好(有兩次已經有膨脹;都膨脹至內膽高度,使用法國速發酵母,各成分比例均照食譜),所以我又反思…..是米種的問題嗎? 苗栗是台灣中部的米產地之一,CNS分類一級的米用在前兩次米麵包試做口感都不好,後來兩次是用受推薦的"日本越光米"產於宜蘭五結的夢田越光米(日商來簽約回銷日本),只有找到1KG裝單價150元來試做米麵包….一樣口感不好,基於不要浪費高價的優良出口米,今天跟日本麵粉買加拿大進口的小麥蛋白質粉來試做看看,再怎樣也要先用單價低的當"變因"實驗看看~~不然實在很損成本。

    至於國產米的試驗我有找到一些資料,台南十五號米種"從資料"上看來官方說是適合米麵包的,因為他們有試做,且成功。

    總之台灣對於推廣米麵包於米制粉的分類與質量介紹仍嫌不足,台灣的再來粉,蓬萊粉對應於日本的米製粉應該都不是日本的上新粉等級,不過這是機器選單中"零小麥粉使用"的米麵包製作時再來考慮的事情了,先來把生米做米麵包搞定再來研究上新米,最後台灣型號的米麵包機提及的使用在來米粉做米麵包,以前於Hola吃得經驗的是….不是很好吃。

    最後歸納幾點如下:
    1.同一台灣國產內銷米(CNS一級),嘗試不同小麥蛋白質粉,試口感;
    2.於上列試出優良口感後,同一質量改不同台灣國產米,試口感;
    3.於上兩列均失敗,忍痛改用日本國產銘柄米(新潟魚沼),試口感;

    寫到這裡想起國父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請繼續努力。

    晚安。

    • metori 說道:

      啊~你真的好認真啊~
      http://www.wretch.cc/blog/Cecillia/18966596
      我是在這篇文章下頭的留言看到有人分享珍珠米做出來還可以.
      今天在頂好找到珍珠米,但是關山產的,沒有找到留言中的花蓮富里產的,想說買回來實驗看看.
      Cecillia(我上面po的blog主人)她有以台東感恩米做米麵包,也說效果不錯,但去信許大哥,要等七月收成了.
      難道真的要去買日本米嗎ORZ

      我是帶回台灣才開箱仔細看(當時是臨時決定要買的),不然就在店裡順便買專用的小麥蛋白了…
      昨天在義興買小麥蛋白粉,300G $120,上面寫用途是品質改良劑,在做麵包的朋友也都跟我說這不是太天然,看來要研究一下了

      metori

      • Akira 說道:

        上午用池上米試烘了一次,晚點可以參考我新PO上去的文章。
        小麥蛋白粉畢竟是再製的材料,因此我們都有同樣的疑慮(畢竟買麵包機就是要自己掌控食材健康度)
        不過我想一開始為了做對照比較,盡量不去更動說明書建議的材料,這樣才能一次次調整出哪一樣材料會影響口感,
        接下來我可能會開始嘗試以高筋麵粉取代小麥蛋白粉,看口感影響會不會太大。

    • Akira 說道:

      實在太感謝你的資訊,我的第一烤也是敗在不知名之處,發酵程度明顯還差一點,口感也嫌稍微濕潤。我想就如同你所提,材料絕對是關鍵。
      我等一下會把第二烤的材料比例提供大家參考,這一次的成果就比較完美,但因為手上沒有日本米跟日本麵粉,所以暫時也無從比較差異為何?
      只能期待多多嘗試後,可以有更完美的掌握。

      我非常期待PETERPOPO您的各項資料更新呢~

      • PETERPOPO 說道:

        很高興也很幸運能夠search到您的blog,希望大家皆能夠成功做出好吃的米麵包。
        想請教您的台灣型號的米麵包機內膽是否跟gopan的小麥麵包內膽一樣呢?
        曾經在costco看到威x牌的內膽跟panasonic的麵包機內膽很像,但是我沒有看過pana的內膽~我在猜想說不定是像國內一般洗衣機的內槽一樣都是幾乎都是共用開發與共用的。

      • Akira 說道:

        我這款也是日本型號啊,其實無論是掛Sanyo或Panasonic品牌,GOPAN都是只有一個型號的機種,所以我想內膽應該是無法跟其他機種共用的吧~

      • PETERPOPO 說道:

        日本sanyo被panasonic併購後 GOPAN是被保留下來的產品之一,panasonic對gopan進行改良,硬體改良一項,軟體改良一項,在說明書中有提及。

      • Akira 說道:

        我只是比較好奇,有些代購水貨可以把價錢壓到1.4萬左右,
        這個價錢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會是型號上的差別嗎?
        但現在畢竟也買不到掛SANYO品牌的GOPAN了

  5. PETERPOPO 說道:

    我有找到日本昭和跟日本日清各型號的麵粉公司,但是均賣營業SIZE,單包25KG,有沒有人需要跟我一起合購,可以討論分裝事宜,25KG應該在1300元上下。

  6. PETERPOPO 說道:

    新鮮的麵粉有效期限都是6個月。

  7. hotbrian 說道:

    透過網路代購夯不啷噹費用加起來NTD14700 我的Gopan 這兩天也快到了 到時候我也會加入試驗的行列 再跟各位分享

  8. PETERPOPO 說道:

    廚房裡小麥蛋白質粉還有兩包,如果以銷日的宜蘭五結的夢田越光米當基礎,食譜裡的成分單位為標準,以及提及該注意的水溫、室溫,明日試作以這兩包不同品牌的小麥蛋白質粉當變因,看看米麵包口感改善程度。

  9. PETERPOPO 說道:

    po一下我的牛奶_蔓越莓麵包成分 ^——————^
    日本昭和麵粉-山茶花特高筋 260g
    天然酵母-酵寶 便宜40元 缺點是要放冰箱且放不久 9g
    costco買的蔓越莓乾-不要濕濕糊糊的那種喔(水份過多易造成發酵困難) 60g
    統一瑞穗鮮奶 180ml

    成分質量參考gopan食譜 小麥麵包的牛奶麵包那個部分
    但是糖粉可以減量不一定要40g那麼多啦,我是用30g而已 30g
    鹽 4g
    無鹽奶油或葡萄籽油或橄欖油 20g

    機器選單選小麥麵包–混合 (懶得打日文原文)
    揉捏完成麵團後機器自動下放乾料(蔓越莓)

    烤完後打開蓋子,取出麵包置放15分鐘後再切割。

    • Akira 說道:

      下次我也要用天然酵母,速發酵母太不牢靠了~

      • metori 說道:

        速發酵母也是很講究保存溫度這些的唷!
        我是用法國燕子牌快4年了,都還滿穩定的,不用時都密封起來放冰箱冷藏
        最近朋友介紹我用白神山酵母
        去日本玩時就順便買回來用(一包200G約台幣800,一斤的吐司約要使用5G,成本不低啊…但台灣的烘焙材料店都不便宜,小盒50G的,我有看過賣五百多的)
        用中種法做一般小麥吐司時我就會用白神山酵母(因為使用前要先用約30~35度的水泡過讓它活化)
        若要用直接法或做米麵包我就用速發酵母
        和之前的BM101比起來,現在RMB1000做小麥麵包感覺更柔軟好吃
        (以相同原料來說)
        這兩天我請代購買了專用小麥蛋白來試
        20回的份量…要價780(淌血)

        metori

  10. PETERPOPO 說道:

    昨晚用天然酵母又做了牛奶麵包,今早起來做米麵包,之前在台中總信買的小麥蛋白質粉(Gluten)終於用完了,這次使用新買的澳洲進口的gluten,果然口感整個柔軟,不適之前幾次都是Q的像發糕的口感,應該有食譜提及的"もちもち"棉柔口感~
    提供一下gluten的資訊如下:
    《商品名稱》:澳洲特級小麥蛋白(Vital Wheat Gluten,俗稱麵筋粉)
    《製造廠商》:Manildra Group
    《商品產地》:澳洲(29 Tavistock Stree, Auburn NSW 2144)
    《商品用途》:提昇麵筋強度,增大麵包體積,包含麵糰水份,延緩麵包老化
    《保存方式》:放置陰涼乾燥地方
    《使用方式》:麵粉量的 0.5% ~ 1.5%
    《其它備註》:純粹天然小麥蛋白,非麵包改良劑混充

    成分質量:
    越光米 220g 濯洗 加水至420g,室溫過20度注意加入的水溫要控制約5度。
    安佳無鹽奶油20g (麵包皮想要酥一點)
    上白糖 16g
    鹽 4g
    gluten 65g (本來是70g但是乾料盒投入後,揉捏時彈跳起約5g的gluten或著天然酵母在盒內)
    天然酵母(濕) 10g (我嘗試過以速發酵母1:2.5、1:3,在小麥麵包的使用時發酵膨脹程度約9成、滿成膨,此次選1:5用在米麵包)

    發酵完成約9.5成滿內膽高度,這是尚未進行燒烤的紀錄;
    結論就是棉柔的口感很明顯,而不會像拜拜用的"發糕"。

    等效果更好時再來拍照片~

    • Akira 說道:

      哈哈,您說的沒錯,沒有拿捏好,真的會變成米做的發糕,
      我這次買的不知名品牌小麥蛋白粉,總覺得可能會造成製作上的口感差異關鍵,
      先抄下你使用的品牌,改天也找來試試看。

    • metori 說道:

      呵呵~你的新小麥蛋白是在烘焙一級生買的嗎~
      因為我之前在估狗網拍有沒有得買時有找到.
      可惜家裡現在暫時沒有要進其他材料,就沒跟他們下單了.
      下回可以列入考慮!

      metori

      • PETERPOPO 說道:

        沒錯是在烘培一級生買的,因為怕有打廣告嫌疑所以沒第一時間po上來,
        實在是日本麵粉"某行"是賣25KG裝太多了,不然網拍的日本麵粉跟小麥蛋白粉算一算實在是貴~

  11. metori 說道:

    沒辦法,畢竟我們的用量小
    25kg真的太恐怖了!
    看來烘焙一級生的小麥蛋白可以買,
    等手邊在義興買的用完再來訂~謝謝分享

    metori

    • PETERPOPO 說道:

      今天一早的米麵包終於成功了~
      不再只是Q彈且是富有棉柔口感的米麵包終於試做成功了
      質量成分如下:
      1.宜蘭五結越光米 220g,濯洗加水(5度c)至420g
      2.烘培一級生的加拿大小麥蛋白質粉 70g,為避免上次與天然酵母沾黏在投入盒內,
      此次先放一半小麥蛋白粉在放天然酵母後再次放入後半小麥蛋白粉
      3.天然酵母從星期日那次的米麵包試做從10g提高到15g
      4.上白糖30g(糖量是影響酵母發酵程度的關鍵之一)
      5.鹽4g
      6.改以玄米油替代無鹽奶油10g

      米パン—>お米食パン–>開始

      • Akira 說道:

        我也開始進入「盡信說明書,不如無說明書」的境界了,
        我發現說明書上的建議份量有點太保守了,適量提昇一下各材料的量的確是有必要的。
        上次試做玄米麵包口感不錯,不過糙米需要先浸泡8小時以上再使用,有點接近全麥麵包的感覺。
        倒是綿密感我總覺得還有落差,看來要試一下PETERPOPO的流程才行。

      • PETERPOPO 說道:

        回想起之前做米麵包用的gluten量只有依照說明書下修或等同量,在摸索時最後才想到不如gluten量向上提升看看,之前不同家買的gluten還有一包未拆封,照目前的量來試做看看,不過我可以確信的是,澳洲的這包gluten之前也是有放50g,但是口感還是比不知放了多久總信賣的gluten好很多,至少讓我吃到稍稍的棉柔口感,致使作後兩次放了65g、70g的gluten,最後一次的量終於成功~

        另外之前做的小麥麵包的發酵心得是,糖的量影響發酵程度,但是對於健康取向又有些考量,難怪速發酵母裡有一種是低糖速發,第一次買時都沒概念,不過剛好也是買這種的,現在就不知道天然酵母有沒有這種低糖也能好好發酵的了~~

        蠻佩服能那種自己動手養酵母的技術,不知有沒有人能提供酵母方面的知識一起分享跟討論~
        thanks。

      • Akira 說道:

        我有朋友正在使用葡萄乾培養天然酵母,但看起來不是那麼容易,
        改日再向她請教分享給大家。
        今天在一本日文麵包機書中看到日產與進口麵粉的差異說明:
        日產麵粉蛋白質含量較進口低,所以延展性較弱是特色。
        另外,日產麵粉吸水力較低,所以也要改變水的份量。
        想要有輕柔感就建議使用進口麵粉,想要彈力感就使用日產麵粉。

        先提供您參考

      • metori 說道:

        今天要來參考你這份配方來試試.
        我只有第一顆長的比較正常,第2,3顆都是哈比人,只是看起來不像發糕,但也是比較Q彈的.
        就有在想是不是要把小麥蛋白加多一些,糖量多一點
        (之前做BM101做一般吐司,糖都是加到25~30G的)
        希望可以跟你一樣成功~

        metori

      • Akira 說道:

        按照PETERPOPO的經驗,我今天將速發酵母多加了2g,糖也增加了5g,
        果然整個麵包的蓬鬆度又增加了5%以上有(目測)
        看來說明書的份量的確是有些保守,
        我手上還有兩本日本麵包機烘焙書,
        比對過基本麵包的比例,可以發現GOPAN的投入份量還可以有往上增加的空間,
        說明書列的太保守了

  12. Little An 說道:

    您好:
    就我的了解,小麥蛋白是用於補麵團筋度(gluten)的不足,因為米並沒有這個成份,所以要加小麥蛋白。如果是用高筋麵粉+米的這個作法,在一定的含量之下(1/2以下) 就可能不需要加小麥蛋白。
    另外酵母有分低糖和高糖兩種,糖份5%以下的要用低糖酵母~我是用烘培一級生的法國燕子牌低糖酵母感覺很好用,每次都可以發很成功。
    以上經驗供您參考~ 因為我沒有做過米麵包,不過平常做裸麥麵包也需要用到小麥蛋白~

    • Akira 說道:

      您說的完全正確啊。
      其實在GOPAN的說明書裡也有提到,也可以使用高筋麵粉來取代小麥蛋白的。

      以後還要麻煩您多交流經驗呢~

    • PETERPOPO 說道:

      如果沒有或不想用gluten用高筋麵粉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我想還可以換成上新米粉來試看看,台灣型號的麵包機裡建議加的是在來米粉,事實上在來米粉與上新粉是不同的,這動機是提升米食,也是這台gopan運用的初衷~

      關於gluten,在澳洲那家官網找到的介紹寫得很保守,知道製造來源是天然的小麥,但是再製的過程並無交代,等有找到更確切的資料再提供上來給大家分想,目前等gluten用完就來試看看上新米粉加白米做米麵包。

      • metori 說道:

        昨天在citysuper買了上新粉(其實就是糯米粉)一包200g $88 比之前在新光三越看到動輒要1,2百的價格低一些,就買了一包備用.
        星期四我依PETERPOPO的配方試了,膨脹到蓋子了!
        不過不小心放到結束前2分鐘取出,覺得皮還是有點厚

        其實機器附的食譜裡就有白米+高粉的麵包,但看照片覺得它也哈比人吔!
        不知道好不好吃…

        metori

  13. PETERPOPO 說道:

    最近開了一瓶義大利進口的玄米油取代無鹽奶油,可是在成份無調整下覺得小麥麵包沒之前用無鹽奶油那麼彭,難道是玄米油不適合拿來做麵包烘培嗎??

    metori:請問上新粉您用得效果如何呢? 可以分享一下成分跟成果嗎?

    • metori 說道:

      純米麵包還沒空試^^"
      倒是做了桃屋辣油麵包(小麥麵包)和烏龍麵XD

      我做麵包90%都是用葡萄籽油取代奶油,感覺差不多吔!
      都發的很好.

      metori

      • Akira 說道:

        前幾天試做了蛋麵包,提供兩位參考
        牛奶95cc、蛋液50g、蛋黃一個、高筋麵粉235g、低筋麵粉15g、砂糖30g、鹽4g、速發酵母3g、奶油20g。

        我懶得量蛋的重量,直接打了兩個,結果彈性感覺稍有折損~
        因為有蛋的關係,烘焙濃度也不要調太高。

  14. peterpopo 說道:

    今早上用Akira的配方試做效果很棒,我是打一顆蛋,整體麵包口感很綿柔!

  15. hotbrian 說道:

    因為看到說明書裡要做米麵包可以使用上新粉取代強力粉(高筋麵粉) , 所以上日本網站研究了一下到底甚麼是上新粉. 話說米分三種: 梗米(圓胖型的)蛋白質含量高一點也比較黏 -越光米, 蓬萊米, 台梗九號, 花蓮珍珠米都是; 秈米(長瘦型的)蛋白質含量低也較不黏-泰國香米, 台灣秈稻米, 在來米是這種; 糯米:黏性最強又分圓糯(梗米的外型但白而不透明)和尖糯(秈米外型但白而不透明) 上新粉是用日本的梗米下去研磨的粉, 所以如果要找台灣替代上新粉的粉 應該要找蓬萊米粉來做試驗比較能夠成功 給大家參考囉

  16. peterpopo 說道:

    日本sanyo留下的舊Gopan網站中亦有提到上新粉,曾在日本人的blog資料中看到日本米食研究所的稻米報告看到蛋白質跟其他成分的統計,蛋白質是做成麵包與影響口感的重要成分之一,台灣南部有台梗19號米聲稱實驗用做米麵包很成功,日本旅遊時買的新潟魚沼米目前在台灣試吃到感覺算很接近的米是五結的越光米,不過飯粒整體仍小於新潟米,而且包裝只能買到1kg裝,心想該不會是銷日被篩選剩下的?三月時日本黑門市場超市5kg新潟魚沼米台幣約1600元,而五結越光米1kg也才150元,不過如果降日方的物價水平來計算,應該每公斤也差不多這價位,台灣農產改良技術世界第一,希望台灣的好米不僅銷日,本國國民更能普及食用,大唱有米樂!

    • Akira 說道:

      Peterpopo真是研究透徹,從你的資訊我總是能恍然大悟,之前我只查到上新粉是梗米粉,但台灣真的米粉其實還有很多種…
      我最近也是想要從台梗九號下手,九號的口感其實更結實,也是這幾年來很多包裝米會採用的品種。
      很好奇Peterpopo日文應該不錯,我雖然是日文本科,但工作與日文幾乎無關,所以只能拿來消遣使用。

  17. hotbrian 說道:

    請問各位,作小麥麵包的那個攪拌羽根套在鍋子中心轉軸時鬆鬆的會搖晃是正常的嗎?

    • peterpopo 說道:

      正常的,麵團有彈性,羽根不能硬拍,藉您說的那個縫當緩衝使其拍打時不至於太強。

      • hotbrian 說道:

        因為電風扇的軸和扇葉是密合的, 所以看到鬆鬆的就覺得不正常, 謝謝解惑

    • Akira 說道:

      就像Peterpopo說的,鬆動是正常的,如果你花個幾分鐘看揉麵的狀態,就會恍然大悟原來這些設計都是有道理。
      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如果烤好時羽根是黏在麵包上一起下來,就有點可能是口感太過堅實的時候。

      • hotbrian 說道:

        其實目前作了三次小麥麵包, 幾乎是從頭看到尾, 現在回憶起來, 真的鬆動的羽根是需要的, 目前倒出麵包時,都是羽根連在內膽上

  18. PETERPOPO 說道:

    剛剛打了兩顆蛋下去做小麥麵包,晚點考好在看口感~不過我是把蛋直接打到附的量杯,然後加入鮮奶到180cc後攪拌均勻(參考食譜中牛奶小麥麵包那個部分),選單選小麥お食パン,食譜中有提醒因為鮮奶不能選到有預約功能的選項,這是因為怕發酵時間太久導致鮮奶成分壞掉我想加入蛋也應該是同樣道理,不過貪心的我還想要加入葡萄乾增加風味,這時問題來了,選單小麥食パン的ミクス選項也是製作時程久了一點(參考食譜中各選想製作時程),那麼有蛋有鮮奶又想加入乾料時怎麼做呢,後來發現有個很簡單的做法,小麥お食パン的攪拌時間是10分鐘,後5分鐘再丟乾料進去就好啦~
    如果一開始就一起揉捏,牛奶葡萄乾麵包最後將不是牛奶葡萄乾麵包而是牛奶葡萄碎末麵包。

  19. PETERPOPO 說道:

    分享一下找到的日人的米麵包製作blog
    http://aatan1212.blog85.fc2.com/blog-entry-2948.html

    看來橄欖油是絕對要用的!

  20. PETERPOPO 說道:

    昨日訂了 吳寶春師傅一推薦的日本"日清麵粉-山茶花高筋麵粉"終於來了,淨重25KG~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跟我分享。

    • Akira 說道:

      剛才看到您這個留言,我可以跟你分買一些嗎?怎麼拿會比較方便呢?再麻煩你有空捎個信息給我好了,感謝

      • peterpopo 說道:

        明日我訂的鋁泊夾鏈袋會寄來,我跟苗林行訂的日本日清山茶花高筋25公斤裝是2050元,平均的話2050除25是82元每公斤,鋁泊夾鏈袋每個為1公斤裝;五元,看您要幾公斤都可以,寄送看您喜歡哪一家宅配,我再去問計算方式。

      • Akira 說道:

        方便的話我跟您分買五公斤,宅配等等的,就依您最方便的就近選擇即可。您帳號的msn郵件可用嗎?我先把錢匯給您~

      • peterpopo 說道:

        2050元苗林行有給收據,需要的話可以po上來。

      • PETERPOPO 說道:

        nhit@msn.com
        用email跟我講一下收件地址、電話、收件人,我再寄匯款資訊給您
        5公斤以內的話用全家店對店寄包裹最便宜也蠻快的~

      • Little An 說道:

        下次再跟團~謝啦
        家裡還有聯華水手強力粉跟統一麥典QQ粉,想全部用完比較一下再決定要不要用山茶花^^
        不過我看過Twinbird跟Panasonic的麵包機食譜都推薦山茶花就是~表示它的確是適合麵包機用的~

  21. Little An 說道:

    哇~我都不敢買這麼大包的麵粉,只敢買分裝的^^
    想請問一包幾多錢?

    另外坦白說麵包機沒辦法發揮山茶花的性能,建議您研究一下 “冷藏中種法",口感會好很多~
    網路上找到的文章 → http://sunnypie.bloggerism.net/archives/007246.html

    • metori 說道:

      有在玩麵包的朋友教我用冷藏中種法,雖然不像Sunnypie這麼講究,但做法大同小異,出來的成品和以往大大不同,很推薦.
      前幾天又估狗到一篇用麵包機做出香軟牛奶麵包的配方,試做了2次,效果很好,我家的吐司因為人少要二天的早餐才消化的完,所以第二餐的吐司會稍乾,但用這個配方好很多.不過水份很高(之前我水份頂多到180,這配方用到220),我這種對黏麵糰很苦手的人,拿出來操作會要我的命,所以全部都交給麵包機就OK啦~
      大家不妨試試.
      這陣子我也試著用GOPAN打出來的麵糰做貝果,家人都很喜歡唷!

      metori

  22. peterpopo 說道:

    2050元

  23. peterpopo 說道:

    我覺更適合的時間發酵,跟優良儲存溫度當然是做出更好吃麵包條件,麵包機本來就是小家庭方便使用,不過也不見得要做到Q棉軟嫩到像蠶絲般,必竟簡單方便易用也可以是創造美味的條件,而且您的資料非常實用,很受用。謝謝您的分享~

  24. Little An 說道:

    請問大家目前為止~對於米麵包的滿意度如何?
    因為小弟只有普通麵包機,所以是參考精工的ごはんのパン食譜來製作,也就是用熟飯當作配料來做麵包。
    之前有試做過蜂蜜燕麥,把煮飯用的燕麥粒像煮飯一樣蒸熟放入,糖換成蜂蜜這樣的作法,吃起來口感香軟又Q ~ 熟飯的麵包則是還在試做。
    不知有沒有人比較過 ごはんのパン、米粉パン、米パン 三種的口感?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