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器用】02 – 鑄鐵鍋 : IKEA鑄鐵烤盤、無印良品南部鐵器壽喜燒鍋、Lodge鑄鐵鍋

速見成效、恆久維持,
對於人生大小事,我們總是希望能秉持這樣的成果,
廚房裡的鑄鐵鍋物,剛好可以滿足這樣的期望。

鑄鐵鍋的好處,就是導熱性佳、蓄熱性高,
你可以把鍋子空燒到幾百度,卻不用擔心鍋具變形燒裂,
放下食材的瞬間,又可以藉由高溫將內層原味緊緊鎖住,
就算是那來煎鍋貼,也會有完全不同於平底鍋的效果,
這就是鑄鐵鍋的迷人之處。

說到鑄體鍋,最有名的就是來自法國,經常出現在日劇畫面的Le Creuset了。
Le Creuset是包覆著琺瑯層的時髦鑄鐵鍋,
雖然Le Creuset的確是廚房最佳擺設品,
但由於價錢實在也太時尚了,精緻琺瑯層又不太適合我這種粗人照料,
因此我總是屢次在City Super探查各式組合特價後就默默放回原處,
沒有鮮豔美觀(其實也有其必要)琺瑯層的平價鑄鐵鍋,才是我一直尋覓的實惠廚房用品。

DPP_0005.JPG

用笨重生鐵燒製的鑄鐵鍋,扣除掉Le Creuset、柳宗理之類的知名鍋具,
其實售價都是相當合理的,像我的這卡IKEA鑄鐵煎鍋,就僅要千元出頭而已。
這樣的平底橫紋,最適合用來料理牛排與肉類食品,
下方的凹槽剛好可以承接油脂與肉汁,保持表面的焦香風味,
橫紋也剛好可以用來燒製牛排表面的網格。
我試過有橫紋的平底鍋與鑄鐵鍋,
由於鑄鐵鍋的表面溫度可以飆高更多,因此燒製出來的方格效果也越是明顯,
像IKEA這卡烤盤鍋,採用無柄設計因此也可以直接進烤箱,真的是非常方便的燒烤器具,
不過我最常使用的用途,是那來煎阿財買的生鍋貼。外焦內多汁,可以模擬出店家的鐵板風味。

DPP_0004.JPG

另外一卡深受我們家喜愛的鑄鐵鍋,
是無印良品的「南部鐵器壽喜燒鍋」,
所謂的「南部鐵器」,指的是日本岩手縣地區燒製的鑄鐵鍋物,
大名鼎鼎的柳宗理鍋就是採用南部鐵器。
南部鐵器有400年歷史了,其中很有名的是鑄鐵茶壺,
據說用來燒水還可以補足身體的鐵份,不過我從來沒買過昂貴的柳宗理系列鑄鐵鍋,
有一次在六本木Midtown看到,但由於店主人不太想理會我這操著怪腔怪調日文的外國人因此作罷。
這種又笨又重的東西,實在也不該盤據寶貴的行李空間,
而我這卡無印壽喜燒鍋是在台灣買的,價錢與日本差不多。

無印的這卡鍋底卻是相當精緻,不會看到其他平價鑄鐵鍋常見的燒製接痕,
這鍋顧名思義就是拿來吃壽喜燒用的,只要先煎好豆腐,
準備好電磁爐,放上牛肉、蒟篛絲跟一堆菇類,倒上醬油與砂糖,
就能做出自以為是的壽喜燒料理,讓冬天氣氛變得很歡樂。

DPP_0002.JPG

最後這卡是前幾天在Costco搶到的Lodge鑄鐵鍋,
Costco常常會進Loge鑄鐵鍋,去年有一款5公升的深鍋只要990元,
今年這款2.8公升淺鍋稍微漲價了一些,但也只要1千1的價格,
逛了一圈回來已經被搬走了一層,原來大家都這麼識貨。

DPP_0009.JPG

Lodge是有114年歷史的美國品牌,其實這類的連鍋蓋到鍋身都可用的鑄鐵鍋也叫做荷蘭鍋,
Lodge的一大特色就是有多款鍋蓋翻開來也是平底煎鍋,很適合拿來煎牛排或做西班牙烘蛋,
整個密閉起來還可以用來烤雞烤肉, 所以相當受到露營者的喜好。

DPP_0010.JPG

便宜好用的鑄鐵鍋,最大的麻煩就是保養與使用,
一開始時不可避免的黏鍋是相當惱人的,
此外洗得太乾淨可能會生鏽、笨重的鍋身咂到手指與腳趾更是不得了。
你只能期待在反覆使用油脂滲入後,可以養出一卡油亮的好鍋,
因此可以說,鑄鐵鍋是需要搏感情、慢慢馴養才能漸入佳境的廚房器物。

本篇發表於 買い物, 不器用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8 Responses to 【不器用】02 – 鑄鐵鍋 : IKEA鑄鐵烤盤、無印良品南部鐵器壽喜燒鍋、Lodge鑄鐵鍋

  1. Lala 說道:

    這組Lodge單柄鍋不含隔熱套 amazon$29.99 ,露天國外代購2300~2780元
    單買鍋柄隔熱套也要300~350元唷,所以超划算的^^

    • Akira 說道:

      真是行家。Lodge驚人的重量更會是可怕的國際運費,Amazon上面的加隔熱套組最便宜的是40美元,在台灣Costco買真是太划算了,應該建議Costco能夠進一系列的Lodge鍋。

  2. Lala 說道:

    超威的~生鏽前養鍋後http://www.cheeseisgoodfood.com/2012_06_01_archive.html
    喜歡無搪瓷鑄鐵鍋的人,應該也愛同樣耐操又無塗層的碳鋼鍋,
    超希望Costco能進法國de Buyer鍋具

    前陣子在"煮"婦間掀起團購熱潮的 gusto碳鋼平底鍋 評價也不錯啦
    http://cheap.libertytimes.com.tw/goodnews-1.php?no=504739
    http://www.plurk.com/p/fx2viv
    國櫻代工的PADERNO

    買鍋前買鍋後都愛上網看鍋鍋的人>"<

  3. Vincent 說道:

    請問社長養鍋有什麼秘訣嗎?
    那天煎完牛排、刷完鍋子,也不過晾個十分鐘的時間,我的Lodge就生鏽了@@

  4. syinni 說道:

    當你寫完這篇,不覺得你也寫出了挑另一半的標準?

  5. hoiwong 說道:

    我想請問。做完保養後。隔幾天再拿來做時, 表面的油 嗅嗅的。“ 油益味” 。是否正常?
    要用水洗走油面 , 才開始再煮食嗎?

    • Akira 說道:

      其實我覺得要留多少油在上面真的很難拿捏,
      不管是上新油或鍋子本身的油,放個幾天絕對都會有變化後的油味,
      我會先洗掉再使用,因為等一下又要煮食上油了,沒必要留著有味道又有灰塵的鍋面繼續使用。
      提供您參考~~ XD

  6. Akira 說道:

    不客氣~
    其實我也是很難容忍鍋子 “沒洗乾淨" 的感覺,所以通常洗完晾乾都是要再上薄油的。
    隨著鑄鐵鍋 “吃油" 時間的增加,其實補上油的份量會越來越少的,所以我們還是盡量讓他維持在可以接受的 “乾爽" 範圍內吧。XD

    • hoiwong 說道:

      “吃油" 時間的增加 是指 煮食過後的油留在鍋裡 越長時間越好。讓鍋吸收油份。對嗎? 但其實肉眼好難分辦。。。。我時常給過量新的油。HAHA

      • Akira 說道:

        我也常有這種給油不給油的判斷兩難啊。
        後來我的原則就是,洗到我覺得不黏膩,不是上一餐味道殘留的手感(好微妙)。但如果這樣晾乾後會生鏽,就上薄油再存放。
        下一次要用拿出來時,覺得那個油味出現了,就把它稍微沖洗過再用。一整個就是隨心所欲,畢竟生鐵鑄鐵鍋都是要拿來粗用的,就完全不小心翼翼了,要能真的用壞恐怕也非常難的~ XD

  7. hoiwong 說道:

    對。。粗用。。但不想吃壞自已而言HAHAHHA

發表留言